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Vasa


今天見識了很有意思的博物館,叫作The musuem of Vasa.

Vasa,它是一艘船,不是visa,那個是簽證。

它是瑞典在17世紀所建造,國王為了展示國力,下令建造當時最大的一艘船。

不幸的是,在它的處女航,航行不到1.3公里時,起了一陣微風(歷史記載的),船就被吹倒然後沉沒了。

直到1961年,因為打撈技術進步,將近98%的原始殘骸被成功打撈上來。經過修復和重建,保存於現今的博物館。

在沉船的當下,眾人只能用傻眼來形容,瑞典國王知道以後當然十分震怒,要把罪魁禍首給抓出來。

以當時的知識,每個人都說我不知道,也查不到證據,最後竟然就不了了之,沒有任何人受到刑罰。

又過了三百年,殘骸被打撈上來以後,瑞典科學家和歷史學家合力研究,發現了罪魁禍首。
首先是造船廠,因為當時沒建過這麼大的船,建船的人有先以較小的模型做過結構度測試,但並沒有達到應有的標準。

於是造船廠老板跑去跟政府官員講,會沉。政府官員說,不行啊,國王很急著要,這只是測試,等建成也不一定會出事,繼續建吧。

因為沒人敢上報國王這件事,釀成了這次的悲劇。

讓我們回到現代,今天在工廠發現了一個critical issue,誰要出來喊停。

那個人肯定要有十足的把握,甚至有把握也不見得能站出來。

「不能說啊,繼續做,這個一定要出貨,不然會影響客戶給我們的其他訂單。」
在別的公司有聽過類似的故事,政治凌駕於專業,古今皆然。

買了一個Vasa圖案的杯子,期許自己未來在職場不會犯同樣的錯誤。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