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An Ideal Job


這是我和個人職涯的故事,現在的進度是在第一章和第二章之間。

第一章《PEGA菜鳥工程師》的故事尾聲,是我在離職申請書上,寫下離職原因。

「生涯規劃。」

這是一個很開放性的說法,想當然爾,簽核的過程,從課長、部長、處長、事業處副總,每個人都問我,那你接下來要做什麼?

「我要去當補習班老師。」
「喔喔,很好啊,補習班老師可以賺很多錢。」

換工作跟追求高薪似乎是劃上了等號。

但因為他們不是我的人生規劃顧問,所以我只是編一個離開的理由罷了。事實上,我還沒決定下一份工作的方向。

其實在幾個月前,我曾經說過,教書是我一輩子的夢想。所以在那個時候,我真的透過人脈,準備去加入一個經營規模還不錯的補教團隊,當然想加入也要通過他們的審核,在這之前,負責人叫我來參與他們每週的例會,了解他們的工作環境。

所謂的補教團隊,就是一個老闆扮演著經紀人的角色,旗下有各種學科的老師,老闆跟拳台各地的補習班接洽,安排旗下老師去教書,所以每個老師都會有自己的課表,今天在士林、明天在桃園教書。

除了教課,他們每個禮拜有兩天的時間,會聚在一起開會,開會時間是晚上11點開始,在這個時候,還有很多老師是剛教完課,從很遠的地方帶著晚餐(宵夜)趕過來。

開會內容包括,回報各自的教課狀況、輪流分享上課的技巧,例如那一天教的是,在新學期要招生的時候,怎麼做秀課,讓還沒報名的學生認識你、認同你的教法。接著就是雜務討論,最後,就是自由討論交流,一直到凌晨天亮才散會。

和幾個資深老師聊了一整晚,對於上台教書本身我是沒什麼問題,但看著他們的菸一根接著一根抽,我可以想像,一旦真的踏入這一行,就好像踏上演藝圈,如果只是想平平淡淡地上課,根本賺不到理想收入,想要成名,就要想辦法在站上講台時,讓學生看見你的魅力,讓學生人數不斷增加,然後就像我以前跟過的那些補教名師,下了講台,為了讓自己保持清醒,煙永遠不離手。

我真的有點困惑,很想教書,但卻又不覺得那是我應該做的正職,這樣的生活,不是我想過的。

就在這個時候,剛好認識一個偷偷在外面補習班兼差的朋友,他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如果喜歡教書,就不要把補教當作正職。如果只是興趣,那就去學校當個代課老師,或是兼個課,才能保持教育的熱情,同時也有一份不錯的兼差收入。如果是以賺錢來考量,仔細計算後,沒有當工程師這麼穩定成長,看起來工時很彈性,其實年薪收入和工時算起來是不划算的,甚至作息也許比工程師還不健康。

如果真的想要把補教當主業,那麼好好存錢,幾年後再一起合開補習班就好了,趁年輕,應該去更有發展性的領域工作。

於是我又回到了原點,那個時候,正好是六月底。照理說,我應該先繼續工作、然後休假去旅行。

但我還是離職了。不能專注於自己的工作,那不是件好事。

其實會說這麼多,並不是想要聽到有人對我說:「加油,你會找到自己的路。」幫我打氣我很感謝,但我更想聽到的是:「我知道有份工作,很適合你的特質和能力。」

要讓人看見自己的特質和天份,自己也得做些努力,我對語言能力其實很有自信,也很有興趣,但真的稱不上流利,所以當我一回台灣,會馬上補日文,準備檢定、還有準備多益考試。

我不知道這些能力會不會用在下份工作,但語言,本來就是值得投資的能力。

「只要待遇餓不死你,知道自己天份在此,那就值得在這份工作努力,這樣,才能成為頂尖。」最近有人跟我說這句話,我覺得很受用。

我會以這句話為出發點,找到故事第二章的標題。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