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中年人的資訊傳播


自從教會我媽,如何在iPad使用Line以後,我觀察到一個奇怪現象。



她的交友廣闊,聊天群組比我還多,有多年好友、高中同學、日文班、每個群組中如果有幾個比較要好的,還會另外成立小群組。

這些群組,除了聯絡感情以外,最大的特色是,都有人會定時分享網路資訊。不知道為什麼,我媽都會很仔細地一個一個看完,然後回覆心得感想,沒事還會拿幾個她覺得特別不錯的給我看。

我跟她說,其實看完可以不用回覆的,又不是在交功課。

這些50~65歲的中年族群中,只要學會資訊傳播工具,例如E-mail、Line、FB。他們就會盡可能地轉寄分享許許多多網路資訊給親朋好友,說實在,與其說是資訊,不如說是謠言居多。

我特地請我媽傳了幾個她最近看過的東西給我。連結我檢查過,可以點,應該是沒毒啦,但真的是滿無聊的。

你不是無辜的人 http://yuanyuansoap.blogspot.tw/2014/09/blog-post_10.html

心靈舒果--女人這輩子挺難的:http://youtu.be/x-D-u8MV1D0
還好我只教她傳訊息,她也沒興趣學怎麼複製內容轉傳給別人,所以這些沒意義的文章就不會繼續流通下去。

我歸納了一下,健康祕訣、勸世文是熱門分享類型。查了一下來源,很多文章都來自於中國
,此時我就很納悶,究竟分享這些文章的朋友,他們是在哪看到這些文章?又為何要轉貼給朋友看?

舉例來說,在我要好的朋友群組中,他們主要會分享的內容,都是來自於xx論壇,只要新聞有爆出xx照片、影片,他們都可以很有效地查到然後分享,這就顯示,他們平常的網路使用習慣,就是流連在這些討論區;稍微有點深度的,就是來自各大網路新聞平台、Inside網路趨勢觀察的文章。

所以這些網路謠言,想必也來自於一些討論區,而且是五十歲以上使用者居多,可惜我認識的長輩都是接收資訊,所以無從得知,究竟是什麼樣的網站,讓長輩看到這些文章,讓他們樂意分享給其他人,雖然他們過濾資訊真假的能力,稍微微弱了一點。

針對這點,我都會跟長輩說,不要輕易相信別人寄來的文章,包括隨便點文章連結,也有被盜取帳號的風險。

最近在研究網路行銷,這是一個長期存在,而且很有趣的現象。

當我們年紀越來越大以後,我們又會主動分享什麼資訊給朋友呢?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