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不確定


「我不確定,我要的是什麼。」
「讓我們分開冷靜幾天思考。」

當你聽到這兩句話合在一起講,然後你問我,該等幾天、對方的意思是什麼。



我通常會建議,不用等,現在就可以準備開始療傷,確認親朋好友最近有沒有空聽你訴苦、挑部好電影或是訂個KTV包廂都是不錯的選擇。

就像柯南說的一樣:「真相只有一個。」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只有一個:「沒有什麼不確定的,就是他想分手。」只是他還沒想到好的說法,正在擬官方說明稿,減輕自己的罪惡感。

事實上,當兩人感情遇到重大問題時,就只有兩個選擇:放下所有情緒和成見,好好說清楚自己和對方的缺點,然後努力去修正自己而且適應對方,如果你遇到一個這樣的人,好好珍惜;或者,就放手吧,好好祝福對方,各自找到更適合的幸福。

關於打死不放手這件事,改天再寫一篇。

但故事不是到這裡就結束了,而是開始。

「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讓我們循序漸進地思考這問題。


Q1. 你真的需要一個人來陪你嗎?還是一個人形Model擺在旁邊就好了。

正常人都會組織家庭,都需要個人陪伴,不要整天做一個擔心以後變黃臉婆的新時代獨立女性或玩世不恭的單身雅痞。

但當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不要隨便找一個人來陪你,蹉跎彼此青春,都是枉然。需要人形Model跟我說,我認識廠商,還可以搭配當季的最新款式服裝。


Q2. 你希望找到一個對你好的,還是你對他好的?

我以前都覺得,當然是平等對待彼此啊。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的,有人就是喜歡對人好,有人就是習慣被人服侍。對人好不是傻,但前提是對方也能感受到你的好。被人服侍的,更該去體會別人對你的好,適時給予回饋。


Q3. 你要的是什麼樣的人?

不要講什麼善良就好的籠統條件。你看電視上,那些犯案的少年,他爸媽都說,他兒子很乖、他女兒不會做壞事,就知道大家都很善良。

不要想去改變對方你無法忍受的缺點,很多熱戀中的人,都會默默心想:「沒關係,以後他會為了我改變。」結果通常都不太好。

想一些具體一點的,現實一點的,誠實一點的。像是「我希望他能接受我的拜金習慣,給我好的物質生活。」「長相不能太差。」「年輕貌美。」「會做家事。」「又陽光又愛運動。」

答案放在心裡就好,不要講出來。接著看下一題。



Q4. 你要的那種人,他要的是你這種人嗎?

兩個人是在交往,不是在挑你喜歡吃的菜,菜不會跟你吵架,但另一半會。

你有條件設定,當然對方也會有。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孩要嫁給你,憑什麼?別人要賺錢給妳花,憑什麼?

因為你能給予對方,他想要的。但你得了解他,知道他要的是什麼?如果她不夠成熟、他沒想過,就別浪費自己青春了,除非你覺得值得。



寫這篇的用意,不是叫你/妳,好好賺錢、整形、健身。愛始終是由感性組成的,但應該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

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明白別人要的是什麼。

不要隨便交往,誤會從來都不美麗,伴隨的通常是悲傷居多。


跌跌撞撞,到了27歲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有時不禁感嘆,現在才明白好像有點慢,可以的話,希望在24歲出社會的時候就知道對方想要的是什麼,或是在第一個對象就想清楚,找到最適合的。

那只是我天真的想法,說說罷了。人生就是經歷才有所體會,只求不要走歪。

我爸媽是在30歲那一年明白,然後決定結婚的。
我媽說:「我要嫁一個愛賺錢的男人。」
我爸說:「我要娶一個能管家的女人。」

所以我從來不覺得他們是對浪漫的夫妻,但很確定可以他們互相陪伴一輩子。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