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Greenwich


很有名的格林威治,Greenwich,w不發音,是我來到倫敦知道的第一件事。


我住的民宿,和格林威治天文台,也就是傳說中劃分東西半球的本初子午線,只隔一條泰唔士河。這兩天早上,我都從河底下的隧道,十分鐘就走到對岸,和民宿老闆碰面吃早餐。

我們都從早上九點聊到快中午,然後他會帶我走幾個景點,下午我就自己去市區走自己設定的路線。

我們聊天範圍很廣,聊工作、聊英國人的生活方式、感情和家庭觀念。

英國女人結婚後,如果經濟許可,她們不會想工作,會希望專心在家帶小孩;在英國如果老闆知道你結婚了,會給你比較多加薪升職的機會;英國單身男人,最大的嗜好就是到酒吧打獵。

Be a Hunter.

以上僅供參考,就像南部人常說台北人很冷漠,事實上也有像我這樣很善良熱心的北部人。

老闆也分享了一些經營民宿的心得,有幾乎沒做功課,但問超多的房客、有度蜜月的新婚夫妻、有環遊世界的情侶檔,也有像我這樣離職出來旅行的人,而且還不少,上一個房客聽說就是華碩的工程師。

今天老闆開著他的賓士來接我,載我去車程約十分鐘,格林威治附近的一個village,算是個高級住宅區。

我們選了家法式早餐店,一份omelets和咖啡大概8pounds,形狀有點像香連鐵板燒的九層塔蛋,所以要吃道地法式蛋捲可以去寧夏夜市。



吃完以後,我們去了一個私房景點,叫做 Severndroog castle,如果要比喻的話,大概就是開車到關渡北藝大,然後再走路20分鐘,深山中有個小城堡嚇死人那種感覺。

說是深山,其實是規劃得很好的森林公園,有片像台東鹿野那麼大的草原,沿著森林小徑走,就能找到城堡,1F是咖啡廳,然後買完門票一路往上走,有義工介紹城堡本身的故事,很有趣,除了像是在聽空中英語教室以外,也順便知道英國某任國王把鳳梨當作神聖的象徵之類的典故。

如果這還不夠吸引人,在一樓和超正英國正妹店員買冰淇淋吃,一球1.7pounds,比市區便宜又好吃。

我真的是在說冰淇淋,還有別跟我要正妹圖,我忘記合照了,決定改天再來。

最棒的是,在城堡的最頂端有個眺望平台,可以遠眺倫敦市的全景。

就算是久居倫敦的人也不一定知道這個地方,就像住在台北的人,也不一定知道芝山公園在哪,上面有證明台北曾經是座湖的化石、有開漳聖王和石馬的故事,又有多少人了解或有能力介紹給有興趣的人知道?

我都知道,這證明了國小時上的鄉土教學課真的是有意義。

外國人到了一個國家觀光,除了逛街和那些知名觀光景點以外,挖掘小鎮的故事和美景,也是很棒的,但首先要有個在地人知道,然後帶你認識,對旅行者而言,何其幸運。

這幾天在英國的生活,觀察地鐵上的人們、上下班拿份免費的報紙、模仿他們走路的步調和說話的口音語氣點餐,等回到台灣再慢慢撰文分享。

明天就要出發去瑞典了,希望我能憑現在正在背的一百句好用瑞典話,找到從機場到旅館的路。

其實瑞典人英文很好,我比較擔心下週的法國,聽說他們是真的不講英文,還好我也準備了一百句好用的法語會話。

See you later, London.
Hej, Stockholm.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