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Underground




最近台北捷運松山線開通,搭乘捷運的習慣又有點不一樣,以後從淡水到新店地區,都要在中正紀念堂對面月台轉乘,還好我平常也很少去新店那邊。反倒是在中山站可以轉乘到松山和北門,去後車站逛街滿方便的。

說到捷運,每次出國旅行,我最喜歡研究的就是當地的捷運系統。


我搭過而且稱得上熟悉的捷運系統,包括舊金山的BART(Bay Area Rapid Transit)、東京的METRO、曼谷的BTS, MRT、蘇州軌道交通、上海地鐵、香港地鐵MTR、斯德哥爾摩地鐵(Stockholms tunnelbana)、倫敦的Underground、巴黎地鐵(Métro de Paris)。

不知不覺,好像變成我的收集嗜好,下個目標是紐約地鐵和韓國地鐵。

我最喜歡的是倫敦的地鐵,官方名稱是Underground,但當地人會口語稱呼它,Tube。標誌已經幾乎成為一個品牌。很多的地鐵站,都有自己的故事,例如下面這張照片的Paddington,你會想到什麼呢?


當然就是在帕丁頓火車站流浪的那隻熊啦!但因為它本身的雕像,一直被很多人擋住,而且真的很像落魄的流浪漢熊,所以我無法提供一張很清晰的照片,只能請大家自己Google了。

底下這張,是另一個倫敦地鐵站,要猜猜看這是哪一站嗎?



當然是尊貴的英國女王維多莉亞二世,這一站就是Victoria station,所以一下車,在月台就可以看到這個圖案。

還有很多有名的車站,伴隨著那些知名景點。 

倫敦地鐵,雖然很舊,車上也沒有禁止飲食,但基本上,比起巴黎地鐵乾淨多了,聽說明年就會換新車了,想要一訪這個百年地鐵系統,明年是個不錯的好時機。


瑞典的地鐵,就像北歐的風格,乾淨、簡約,但我最困擾的是念不出瑞典文站名,瑞典地鐵站是沒有英文翻譯的。



巴黎地鐵,很看運氣,有時候可以坐到很新的車廂,有時候你會感覺自己回到了數十年前的電影場景裡,車窗的玻璃,被破壞刻下不知所云的文字。車子裡不時會出現演奏音樂討打賞的人、或是發卡片討錢的吉普賽詐騙集團。

關於法國詐騙集團的各種手法,大概可以寫成另一篇文章了。

最代表性的地鐵站,巴黎北站(Gard du nord),或許在現實看來不像電影場景般浪漫美好,但站在這裡等車,心裡還是會浮現「啊,這就是巴黎。」的想法








最後猜猜看,倫敦的第一個地鐵站是哪個站?就算沒搭過,應該也聽過這個名字。























It's Baker street station!就是福爾摩斯他家啦!這張照片就是這站的牆壁一隅囉。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