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科技業側寫



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看待自己的工作。

也許沒有想很多,每天做好該做的事,薪水、獎金有拿到,存錢、投資。至於工作本身,沒什麼好說的。

我很喜歡聽各行各業的專業術語還有工作中遭遇的故事。即使我對於服務業相關工作沒有興趣,但我會問這一行的朋友,想知道做餐流程以及和客人的互動。

知道這些故事的好處,是可以跟更年輕的朋友分享。


小時候,我們都有志向,可是從來沒有人真的告訴我們,那份工作究竟實際內容是什麼,即使是現在進入PM這一行,在到職前,也沒有人真的仔細跟我分享,這個領域究竟價值在哪以及酸甜苦辣。

我是在這幾年,透過以前和其他PM合作時,加上和朋友、跟真正去面試時的閒談,去拼湊出,這一行的風貌。

「也許你覺得可以自己制定手機規格,但實際上也不是這樣。」
「這是一份工時很長、很多雜事,但可以學很多的工作。」
「PM就是出張嘴啦,都對RD頤指氣使啊!不懂還敢這麼跩」

還好,就到職第一週所看到的,和我想像的相去不遠,不管是做的事情和現實的挑戰。

接下來,隨著適應工作環境的過程,想一邊側寫這份工作和整個產業。除了公司機密以外的事情(這是職業道德!),我想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對於科技業的朋友,你可以看到一個科技人的從RD到PM,不同的面向來看待產品,從興奮、期待到失落、墮落的過程。

對於科技業一無所知的朋友,你可以看到一隻手機的誕生到死亡。從決定規格、開發、發表上市、銷售,譬如為什麼手機要做 5吋而不是15吋、代言人為什麼是蕭敬騰不是嬌豔哥(明明歌唱實力差不多啊)、問題太多,和董事長總經理一起向全台灣民眾下跪道歉的心路歷程。

曾經有人跟我說,就算認為自己的工作是基於興趣,做了十年、二十年,也是會有失去熱情的一天,所以我就沒有以能賺多少錢、做到什麼職位、擁有多少成就來決定自己要在這行做多久。

而是以能挖掘最多的故事來作為前進的動力。

擔任基層工作時能體會到真實的心聲、和各式各樣的同仁廠商合作經歷;如果有機會,就努力進入管理階層,參與決策、公司經營管理的思維。

我也不知道究竟有沒有人想聽這樣的故事,但以這樣的動機去面對每一天的挑戰,或許會比能賺多少錢來的輕鬆有趣一些。

錢當然是越多越好啊,但一直用數字去考量每天的工作差事,數字也不會一夕變多,而且也太沈重了。

說到錢,我希望最後有筆錢能讓我有天開家書店,以旅遊書籍為主,就像小時候在天母巷弄中的書店,那是我的理想,因為以現在的社會環境開家書店,不但賺不了錢,可能還會一直燒錢,所以這叫做理想,理想是需要現實條件來支持的,所以在這之前,我都在做累積的動作,例如足夠的資金、充滿創意的行銷和有效的經營方針。

開書店,是希望能讓更多人喜歡看書,享受獨自閱讀文字、和身邊的人分享書中知識、趣事的時光。

那家書店,一定至少會有一本,是我寫的書。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