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職涯第二篇章



這是我和下一份工作的故事,算是職涯第二章的前情提要。



下一份工作已經確定了,不是從事補教業,原因請看我之前寫的一篇文章。

http://www.chaoyen.today/2014/09/an-ideal-job.html

如果你懶得點進去看,我簡單的說,如果現在就投入補教業,有些我想尋求的問題,恐怕就沒機會知道了。

聽別人說跟自己體會,還是有段差距的,我的人生哲學始終是如此。





上一份工作,我學到了很多,關於BSP軟體工程師的專業能力、工作態度與技巧,例如公司餐廳咖啡的風味、分析自助餐秤重的計算、Mos全品項品嚐心得、下班的時機掌握。

但三年來,有個問題,我始終沒有得到解答。

「大家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心力,做出來的產品,為什麼會沒人想買。」

我得先聲明,我們公司,身為代工廠的角色,原則上是不用管銷量的,只要能按照客戶需求,在時間內做出來,保證產品品質,這樣就是非常稱職了,而我們部門也做到了,甚至做得更好,所以在公司福利方面,有時候大家會嫌,可是整體來看,是一份待遇不錯又穩定成長的環境。

回到那問題,當產品做出來,出貨給這些品牌廠客戶到市場販售以後,第一年的我,還天真的以為,癮科技那類科技評論網站,會給我們成就的這些產品有多驚嘆的評價。

「 iPad殺手。」大概是這樣的稱號。

我後來想想,銷量贏不過就算了,拿兩台互敲,在組裝結構強度上說不定有機會贏,這樣也是可以當iPad殺手的。

離職前的最後一個案子,在工廠看到產線組裝出來的第一台整機,我在想,如果我是客戶,對於這樣的產品,會有什麼樣的市場期許;如果我是在逛3C賣場的消費者,看到這個產品,會有什麼反應。

這件事,我知道必須到其他的地方,才會知道答案。

經歷了兩週、兩次面試,五位單位、人資主管輪流面試我,終於順利錄取ASUS手機部門,而且身份也轉換了,從工程師變成產品PM(Product Manager)。產品的生到死,從規格決定、開發、生產、業務、行銷都會參與其中,在這之中和各部門溝通協調。

簡單的說,就是個喬事情的人,洪興跟東星兩方互相對峙的時候,站在中間的那個小角色。

「大家冷靜,聽我說一句公道話。」這句話還沒說完,洪興浩南跟東興烏鴉,就會拿西瓜刀一起砍我,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職位。

我的工作目標就是,站在中間的時候,鏡頭能多一點,不要只有take雙方老大。

案子如果順利的話,可以參與產品發表會,但反過來說,如果產品出了大問題,開記者會下跪這種事也是可能發生。好像該拿出日劇半澤直樹來複習一下,這樣跪的比較有意境。

當從RD轉換跑道當PM,意味著工作經驗也歸零了,還好薪水沒有歸零。很多的心境轉換,可能會面臨的挑戰,都要學習去調整適應。

回到我的人生哲學,「聽別人說跟自己體會,還是有段差距的。」希望我撐得過比以前更操勞的一切,也許會化身為魔鬼吧,身上一直散發黑暗氣息,以這樣的覺悟去工作。

第二章《ASUS PM》,12月揭幕。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