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Living in Paris


如果再來一次法國,我還是會想住這裡。這是我在巴黎的住處,Villa Ketty。



經營這家民宿的女主人Tori,是從台中嫁來法國的台灣人,和她的法國丈夫、女兒住在一間已經建造百年有餘的美麗房屋中,她說,買這間房子的時候,除了院子以外,旁邊還有一棟小獨棟。

房型分成他們自己那棟的其中一間房間(可住兩人),以及小獨棟(可住兩~四人)兩種房型。當時在查的時候,我就很篤定要訂那間小獨棟了,價格也很不錯。

 一進門,是先經過廚房,該有的鍋碗瓢盆都有。


再來是衛浴,聽說以前這邊是做成一個土耳其浴池,我不知道那是什麼畫面,想到土耳其我腦中只浮現,熱氣球和冰淇淋,真的是很沒國際觀。


接著是客廳,如果今天入住的是四個人,沙發還能變成雙人床。晚上都躺在這邊看書,看自己帶來的書,或是跟Tori借書來看。


雖然那邊有很多巴黎的旅遊書,但Tori推薦給我的書,是關於美國掌控世界經濟的書,也順便提醒我,在法國有太多好的咖啡館了,千萬不要喝星巴克,讓美帝賺錢,哈哈。





上來二樓臥室,就只有簡單的一張大床,空氣很好,就這樣。

 



民宿位置在Aulnay sous bois,距離戴高樂機場(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 只有五站的距離,到市中心知名景點,大約是半小時的地鐵車程,頂多轉乘兩次,比起市中心的民宿,雖然要多花一點通勤時間,但對於旅行者來說,這都不算大問題。

以這樣地理位置,離法國迪士尼和巴黎最好逛的La Vallée Village,反而很方便,甚至巷口就有巴士,比起地鐵,又新又舒服,還可以節省轉乘地鐵的時間。

這一區的房子,都是獨棟,很多都已經超過百年了,因為使用的建材非常耐用,加上氣候也不會潮濕,所以也不會有陳舊的感覺。最特別的是,每間房子都有自己的設計風格,不會都長的一個模樣。






每天早上,Tori的丈夫一邊準備帶女兒去上學,Tori在餐桌上準備好吐司和奶油、果醬、一壺咖啡或茶給房客,法國的咖啡真是便宜真好喝。

早上八點,和Tori、和其他房客邊吃早餐邊聊天到九點再出門。其實也只有其中三天有另一個房客,大部份的時間,我都是跟Tori聊法國的生活、和她請教旅遊行程。

有房客問她,在法國和台灣生活有什麼差別。

「在法國、或是台灣,都是生活,有差嗎。」她一向是以很有個性的方式回答,但也確實是這樣,有心的話,在台灣也可以過得很法式,就看個人的生活習慣而已。

我大都跟她聊孩子在法國的成長,她平常和女兒是用中文交談,而且是道地的台灣腔(不是台灣國語),因為她找的中文老師,也是台灣人,讓她每年回台灣時,可以很順利融入台灣環境;平常也會從網路買一些台灣的童書,讓她熟悉台灣文化,例如令人懷念的漢聲小百科;她和丈夫會一起陪孩子,去看現場演出的戲劇,甚至參加鎮上的音樂劇團訓練,年底公演;她也安排了樂器的學習,她女兒選了豎琴,但為了讓小朋友能保持興趣,每次上家教課,她自己還要用鋼琴先練一遍,陪小朋友練習。

我說,會不會補太多習,她糾正我,這叫課後學習,而且她也會孩子討論,練習的量會不會太重。想想也是,這些才藝,也許不是她未來的職業,但有許多上台經驗、音樂、藝術薰陶,對於孩子的成長經驗,能夠有這麼精彩的童年,真的很不賴。

在法國旅行,不會法文還真是有點不方便,雖然講英文也通,但大部份法國人還是習慣靠法文溝通,Tori在這方面幫了很大的忙,因為我想在地鐵站買Zone1~-5的週票,所以她幫我先寫在紙上,到了櫃台,直接把紙條拿給櫃檯就好。



還好文法單字都不難,可以確定她寫的不是:「你他*的快把錢拿出來給老子。」

在這裡度過了美好的法國之旅,推薦給大家。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