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Fish n' chips


有人說,英國人能把食材殺死兩次,一次是殺死它的生命,另一次是殺死它的味道。

即使我很喜歡收看的兩個名廚節目,Jamie Oliver and  Gordon Rasmay,我也很少看他們真的做英國料理。

因為英國料理的傳統做法,坦白說,好像稱不上料理,就是把東西煮熟而已。


所以在前往英國以前,我已經做好了十足的心理準備。

說到英國料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Fish n' chips,中文稱為炸魚薯條,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技巧的一道料理,但從傳統餐館、路上的快餐店、甚至在路邊攤販都可以吃到。

為了建立Fish n' chips的第一印象,我決定先去餐館,而且還是在劍橋已經經營超過三百年老酒吧The Eagle Pub。感謝同行的英國留學生冠宇,和我一起share餐點。



我點的是招牌的英國傳統料理Homemade steak & Ale pie,我以為會有塊牛排,結果就只是一塊派皮底蓋著一碗燉牛肉。

回家查了一下,確實就是這樣的做法,至於味道,我完全沒有印象,就是不錯而已。


接著傳說中的Fish n' chips出現了!這家餐館用的是比較常見的作法,是用鱈魚下去炸。但說真的,一個男生也不見得吃得完這份料理,除了魚排非常大、薯條非常多以外,吃到最後會有點膩......。



過了一個多禮拜,獨自坐火車來到了愛丁堡。第一件事就是去愛丁堡最古老的一家酒吧,White Hart inn,品嚐蘇格蘭的傳統料理Haggis,聽說全蘇格蘭最好吃的Haggis,就是在這家老酒吧,它開了五百年!很佩服這個家族完全不會對開餐廳倦怠。

Haggis就是把羊內臟、燕麥、洋蔥、羊脂、鹽、辛香料裝到羊的胃袋再煮熟,以前會直接連胃袋一起盛盤上桌,現在會擺的比較漂亮,所以照片裡左方的那部分就是Haggis,另外兩部分是馬鈴薯和蕃薯泥,至於醬料是味道很濃厚的肉汁。

吃起來的味道有一點辛辣,口感則是以燕麥的顆粒感為主。其實對亞洲人來說,這樣的料理應該還能接受,對於歐洲其他國家的人來說,應該是覺得很驚嚇吧。


中午其實吃很飽,到了晚上,本來想說在超市簡單買個熟食就好,但經過了一家快餐店,於是決定再給Fish n' chips一次機會。

這家用的是舫魚,為什麼我吃得出來呢,純粹是因為它在我認識的十種魚類食材的其中一種而已。



這次我很聰明,在超市買了生菜沙拉來解膩。魚排是吃完了,但我完全吃不完薯條,薯條炸太老了!!!

真想拿薯條回去給老闆叫他吃,It's too tough!!

到了要離開愛丁堡的最後一晚,又經過了一家快餐店,這家是專賣Fish n' chips。看起來窗明几淨,生意也滿好的,於是我又嘗試了一次。


 

這家的醬料是使用vinegar,就是所謂的醋,但我想跟台灣的黑醋又不一樣,應該是屬於麥芽醋。

說實在,賣相真的普通,看到薯條就覺得好像很膩,但吃下第一口,各!位!觀!眾!這個就是Fish n' chips的最佳解,加醋就對了!非常的解膩,味道也非常搭配。

聽說流傳到美國、紐西蘭、澳洲的吃法又有點不一樣,有機會再試試看。以上就是我對英國料理的心得,特別是針對Fish n' chips的實驗與分析。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秘訣,到英國想要找美食,吃異國料理就對了,印度菜、港式飲茶、越南菜、美墨料理,因為倫敦外來移民很多,所以這些菜都很道地又美味。








至於英國料理的話,就選擇英式早餐(English Breakfast)就對了!但鷹嘴豆泥,就像平常豆花
店的配料大紅豆,放在很稀的番茄醬裡面,偶爾吃一下還可以啦......。



祝有機會到英國玩的各位,對英國食物有更多的信心,哈哈。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