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負面能量


這是關於我和負面能量打交道的故事。

回到台灣才短短一週,不誇張,每一天都有人和我抱怨或是訴苦,從孤獨、家庭失和、朋友吵架、憂鬱症、失戀。

「我快氣死了,這個賤人!」
「真的快抓狂了,我沒辦法和他溝通!」
「他說冷靜分開幾天再說,回不去了嗎?」

彷彿我不在台灣的這段期間,人們都過著很悲慘的生活,所有不幸的事都降臨在親朋好友身上。


其實這些事都是長期以來累積的,只是碰巧在秋天,這樣寂寞的季節,大家的情緒也許也隨著溫度驟降而低落。

明明夏天熱得半死,現在氣候變涼只有我很高興嗎?

大家願意講給我聽,是覺得很欣慰,應該是覺得我是個稱職的傾聽者,才跟我說的(I guess)。坦白說,我不太會講安慰人的話,理性又冷血的提議倒是不少,但我知道一般人應該無法接受,所以都藏在心裡,除非有人想聽好建言,或是想解決問題(話是這樣說,我內心依然不相信他們是真的需要建議)。

人們需要的,大都是負面情緒的宣洩,冷靜下來以後,再來才是解決問題。

以同理心來說,我是很能體會,大家當下的心情,有些我也經歷過,也許沒經歷過,但我有看過電視或是書籍(這樣也行)。

「你懂我的心情嗎?」我懂,至少我很擅長想像,能想像在那種情況下的憤怒、無助。

但聽久以後,說實在的,即使我不刻意去回想,但胸口卻悶悶的,也許是聽了一些過大分貝的聲音,或是氛圍感染了我。如果以科學的角度來思考,說不定人的負面情緒是一種能量,是會轉移到另一人身上的。不過我可不想用這個研究拿下一座諾貝爾獎。

一個人好像裝不下十幾個人的悲傷。

回想一下自己不開心的時候,其實不多,因為我很自以為是,覺得只有平凡人才會整天煩東煩西的,忙正事都來不及了。

但偶爾還是會因為心中的掛念、或是工作上遇到不順心。這時只要找個可以讓自己冷靜的地方,清楚地思考,知道自己重視的人過得很好、或是把目光放得更遠一點,煩惱也很容易就煙消雲散了。

這是我的體會,人只要自己夠有本事,有自信,確信自己能掌握更多的未來走向,心中就會少很多焦慮。

所以不管在哪一方面,都是持續在鍛鍊自己的,內在包括見識與工作專業能力,如果連自己都不滿意自己,或是不認識自己是誰,那怎麼會有自信,沒有自信怎麼會找得到快樂。外在的話主要是腹肌和二頭肌這部分,打算以後出門都不穿上衣,即使寒流來襲。

剛旅行完回來,腦海依然充滿著心曠神怡的美景,其實心情是在一個高檔。如果要類比的話,就是連洗衣服都很高興那種,按下洗衣機的開始鍵,回到廚房從櫥櫃拿出一瓶Rum,打開一罐Coke,切一小塊檸檬角,調一杯Rum coke配書看。

健康養生一點的話,也有英國帶回來的伯爵茶。

我知道一般人每天下班回到家,累積了各種鳥事和苦悶,即使假日也沒有這樣的閒情逸致。所以很珍惜現在的悠閒生活還有愉悅的心情,也希望開始下份工作之後,能繼續保持著,關於接下來職涯的最大課題,就是如何不把情緒帶回家。

都市人會苦悶是很正常的,急促的生活步調,吵雜煩悶的環境,就像倫敦人一樣,一座憂鬱的城市。但他們懂得生活,他們會沿到泰唔士河邊跑步、開車到郊區散心。

其實淡水河比泰唔士河還乾淨、美麗。想呼吸新鮮空氣,就到樓下健身房跑跑步、淡水紅樹林步道散步、開車到北海岸看海吃海鮮。

把自己打理好,沒有什麼事情不能解決的。




本文章由淡水紅樹林建商贊助刊登。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