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徵才



要應徵一份工作,你必須先認識它。




職位名稱:產品經理

職位說明:
1.產品開發專案管理
2.產品功能規格 (軟硬體) 制定,並與研發團隊緊密合作
3.產品相關技術及行銷文件撰寫 (使用說明、應用範例、行銷文件)
4.產品趨勢及市場分析

其他工作條件
1. English fluency, able to communicate with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2. Ability to effectively prioritize the tasks and handle new tasks flexibly
3. Able to work independently and under pressure
4. Good execution capacity and careful on details
5. Technical background is a plus



這些文字,大概只是實際工作內容的20%,但實際的工作風貌,也不是我到職短短一週,用一篇文章就可以解釋清楚的。

雖然我已經透過文件和同事溝通,大致瞭解有哪些業務內容。

我想用個更簡單的方式,能測試你是否對這份工作有初步的興趣,請問問自己:

  • 想見識一個手機產品的誕生過程?
  • 能和不同單位部門溝通協調?
  • 想被帥哥美女包圍?

如果以上三個問題都是YES,那再進一步跟我洽詢詳細工作內容。

但認真說,以實際的工作狀況,這份工作的工時,確實比較長且不規律,好處是只要有筆電和電話在身,不用時時在位置上待命,有時可以早走,有時一忙就是八九點,甚至更晚。

在感情生活,需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尤其是有另一半的,請好好跟他(她)溝通。

請參考以下情境:
志明是個有為的青年,和春嬌是一對情侶,相愛著彼此。
志明選擇了科技業PM作為他的工作 
某天,接了案子以後,他撥了通電話給春嬌。
「阿嬌,今天晚上10點執行長沈先生召開緊急專案會議,今天晚上不能陪你吃飯了。」
「沈先生比較重要還是我比較重要!你選一個!」
「阿嬌,我不許你比沈先生任性!」
以上是實際會發生的真實案例,在這個案例中,志明做了一個很好的溝通示範,主導了一切,這就是個好PM的特質。

如果是單身的PM,有的人會選擇和公司同事交往,但我個人很難接受,請參考以下情境。

「寶貝,今天晚上一起吃個飯吧。」
「好的,Honey,這邊有三家廠商,不是,是三家餐廳可以選,你想吃哪一家呢?」
「我們先比較一下Spec還有使用者意見吧,不是,是菜單還有食記。」
「好,那就這家吧,我們壓一個時間,希望不會今天臨時加班滑掉。」

這就是科技人的浪漫吧,可是我只想追求簡單的幸福,沒有科技業術語的那種。

無論再忙碌的工作,每個人都會有平衡自己生活的方式,所以我認為這個領域,適合已經有過工作經驗再進入,那會使你較容易調適自我。

這是肺腑之言。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