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成熟大人的數學

本圖來自為國泰世華銀行廣告之截圖(影片連結)

我借用這個廣告,作為文章的標題。

廣告本身有點問題,它叫你跟銀行借錢買戒指,如果你有準備論及婚嫁的對象,請不要點進去看,你會因為一時衝動去借錢,大幅提高婚禮預算,最後被龐大債務壓死。

我想談的是,比起背公式,不如直接去思考成熟大人的數學生活應用題。


題目如下:

1.想組織家庭,生一兩個孩子,買間夠大的房子,含車位;想每年帶父母、家人去旅行;夫妻想要擁有所謂的生活品質,買台可以載全家出遊的車、偶爾吃頓大餐、買些奢侈品;申購足夠的保險保障自己和家人的醫療權益,請問這樣總共每年要賺多少錢才能辦到?

2.承上題,想要有這樣收入,請問依照目前任職的工作,有努力達到的機會嗎?請試算之後五年對自己薪資成長期許。


我沒有打算在這裡解題給大家看,因為車子要多好、房子要多大、生活品質要有多好,每個人想過的生活方式不一樣。我其實很不喜歡討論賺錢這件事,對我而言收入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工作還有很多非實質上的付出和回饋,那才是我對工作的期許。

灑脫地放棄十月分紅和年終獎金就離開,並不是我不缺錢,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只要計算過,花錢之前有做功課,就不會手軟。去旅行、請朋友吃飯、美麗的3C產品,只要有需要,有能力預算,我都覺得沒有什麼好省的。

人活在這世界上,不是只有生存,還有生活。

現實當然是更殘酷一點,等到組織家庭之後,會有更多的付出,說白話一點,就是把錢給老婆買菜、繳小孩學費。我總覺得如果成家前對自己不夠好,一想到存了大半輩子的錢,成家後都要奉獻給家裡,夜深人靜時,大概會遺憾年輕時沒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於是就畏懼成家。

這很可惜,除非是真的覺得一輩子一個人都比較自在生活的,不然組織一個家庭,始終是我的人生目標,但另一半的個性與相處,不是我可以很精準決定,那是愛,那是感性的。

可是理想的生活品質,是我可以努力的。至少為錢煩惱的夫妻,感情是很難和睦的,良好的感情基礎是建立在,雙方對於生活品質和自身能力有所共識。

寫了兩道很難的應用題,但有天我會寫出自己的解析,你也會寫下你的答案,就算不是最完美的解法,但有完整過程與答案,一樣給你100分。


人氣